Saturday, April 17, 2010

PPH切除痔瘡速康復


檳 城)痔瘡(Hemorrhoids)是困擾現代人的隱疾之一,在大馬屬常見病症,症狀為肛門處疼痛和便血。痔瘡的治療須視患者的病情而定,可通過飲食、藥 物及手術治療。手術治療適用於痔瘡嚴重者,目前最常用的手術切除法為PPH吻合器環形痔切除術(Procedure for Prolapse and Hemorrhoid, PPH)。外科專科醫生指出,PPH吻合器環形痔切除術手術時間短,可有效減輕患者的痛楚,並縮短康復期及減少併發症的產生。

外科專科醫生孫連意表示,痔瘡是肛門內及邊緣靜脈血管的異常擴張所形成,好發於20至50歲的人。痔瘡的成因未明,不過一些因素會導致或加速痔瘡的形成,如遺傳體質、長期便秘、長期使用瀉藥或出力排便、如廁太久、懷孕等。

他指出,痔瘡可分為外痔和內痔,通常分為4期。第1期的症狀是痔瘡出血,但是沒有下垂;第2期的痔瘡是排便後下垂,但是會自然縮減;第3期的痔瘡會下垂,須用手指壓推縮;第4期則是痔瘡長期下垂,無法完全推縮。

痔瘡嚴重切除最佳

“輕微的症狀如少量出血、肛門發癢等,可以通過飲食調養改善病情,如增加攝取纖維素,如水果、蔬菜、麵包、谷量、水份及流質等。早期痔瘡的治療法有橡皮筋結札、注射療法或需要紅內線凝結法,而手術切除則是第3與第4期痔瘡的最佳治療方法。”

孫連意指出,傳統的切除痔瘡手術有激光痔瘡切除術及電燒法,手術需注射麻醉劑,術後患者須留院觀察數天。而PPH吻合器環形痔切除術(也稱機械縫合痔瘡切除術,Stapling Haemorrhoidectomy)則可減輕患者手術後排便的痛楚。

減輕術後排便痛楚

他解釋,PPH手術的治療原理是先把已經移位下垂的痔瘡推進肛門內約3至5公分,將已經鬆弛脫出的內痔黏膜切除,同時吻合與阻斷外痔黏膜的血管供應,讓其漸漸凋萎。由於切除的部份是在齒狀線2至3公分,沒有疼痛神經末梢,因此可有效地減輕手術後排便的痛感。

“通常手術前醫生都會注射適量的麻醉劑,以讓患者在手術時不會感到疼痛。術後,患者會感覺肛門週邊有輕微的不適,不過可很快地恢復正常的活動,只有少數患者會在一週內感覺不適。”

他說,手術時間約半小時左右,大部份的患者在術後1至2天即可出院,有者也可以在手術當天出院,數天後即可如常生活。

溫水坐浴
多吃高纖食物

外科專科醫生孫連意分析,傳統切除手術在術後會比較痛,患者須服用止痛藥,並要留院觀察,約1週後才可上班。

而PPH吻合器環形痔切除術除了可減少患者的痛楚與縮短留院時間,還有效減少併發症,如大便失禁、肛門狹窄或肛門周圍膿腫等。

他說,手術後患者應以溫水坐浴,水中可加少量優碘,每天3次以上,每次10至15分鐘,大便後也應馬上坐浴。

此外,儘量避免便秘的情形,多吃高纖食物及多喝水,不應飲酒、吃辛辣的食物以及熬夜。

“手術後兩週內大便時可能會出血,一般出血量不會很多。若出血過多、傷口越來越痛、發燒或腹瀉等,須趕快到醫院檢查及治療。”

肛門出血
或大腸肛門癌

孫連意醫生強調,雖然排便時或後肛門出血是痔瘡最明顯的症狀,可是肛門出血不一定是痔瘡問題,大腸及肛門癌也會導致肛門出血。

“上廁所太久,例如在上廁所時閱讀過度,會造成肛門壁內的結締組織鬆弛,進而導致血管曲張與血管微薄,造成充血及出血的症狀出現。”

如果長期持續下去,就會造成肛門組織及曲張血管的下垂。痔瘡患者的肛門出血症狀是少者鮮血沾在衛生紙上,多者鮮血會滴出,甚至噴射而出。

痔瘡症狀
如果有以下的症狀,可能是患上痔瘡,但仍須就醫確診病情。
* 排便時或後肛門出血。
* 排便時肛門下垂或突出。
* 肛門周圍疼痛或發癢。
* 肛門皮膚觸覺敏感。

痔瘡(內痔)期別
第1期──症狀:患者有靜脈曲張,但狀況不明顯;痔瘡由外表看不出來,完全包在肛門內部。
第2期──症狀:患者的肛門靜脈明顯曲張,痔瘡有時會掉出肛門外,但會自己縮回去。
第3期──症狀:患者的痔瘡大部分時間都掉出肛門外,必須用手才能把外凸的痔瘡塞進去。
第4期──症狀:患者的痔瘡凸出在肛門外,無法塞回去。

光明日報/良醫‧報導:雷淑貞‧2010.04.12

Click "refresh" for manual update message

CRUDE OIL LIVE 1 MIN Chart

Commodity Futures Charts